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学校举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建设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1月20日,我校在乐竞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心举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建设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先俊,校党委副书记张亚新出席开幕式。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安徽创新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安徽小岗干部学院等实践教学基地相关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共计60余人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主持。

张亚新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乐竞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心运行的基本情况,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乐竞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安徽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自成立以来,大力实施“走出去、建平台、上水平”战略路径,不断强化内外联动,建立地方党委、政府、各类纪念馆等多主体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高校-地方-中小学”协同育人模式。通过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研修研学资源,与各单位共同开发实践教学课程,持续优质研学资源供给,不断提升“基地”建设内涵,有效推动并初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形式、立体化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为思政课守正创新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希望通过集中交流研讨,为校馆深度合作搭建新型工作协同平台,多方汇聚智慧和资源,共促培育时代新人。

王先俊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省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成立以来所作的工作,以及在推动全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基地”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要相辅相成、相互依托、协同创新、共建共享,高质量推动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希望在校馆联盟组织化、定位精准化、资源课程化、课程品牌化、项目固定化、交流常态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推动校馆、校地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一体化。

研讨会分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环节,分别由张斌和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办公室主任董玉节主持。主题发言中,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原书记、馆长吴小宝,安徽创新馆副主任舒小琴、渡江战役纪念馆研保室主任王高、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查德金、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副院长曾永闯、安庆市独秀园管理处主任田地山、绩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亦萍、黄山市徽州区党校副校长方莉莉、固镇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王中华、蚌埠市博物馆学研部主任袁梦茹等场馆、党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特色研学资源建设情况,分享了开展大思政课协同建设的经验与做法。交流研讨中,全省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与会单位代表围绕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建设和“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联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全面的交流讨论。在加强基地协同构建、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功能、深化实践课程开发、推进校馆合作等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星宇;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